发表日期:2020年09月28日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配套规划新闻发布会
顺利召开
  
  
  2020年9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文物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配套规划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副司长、我院总工程师万军同志参加会议,并就《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为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文物局、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分别编制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4个专项规划,指导沿线8省市编制了8个地方专项规划。目前4个专项规划和8个地方实施规划已全部正式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四梁八柱”的规划体系已经形成,也意味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其中,4个专项规划是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各专项领域工作的全局性、支撑性指引。
  作为四个专项规划之一,《规划》由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同编制完成,我院作为技术牵头单位,会同有关技术单位共同为《规划》编制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撑。自2019年4月《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历经调研座谈、专家咨询、专题研讨等环节,两次征求相关部委及沿线8省(市)意见,历时一年多,十数易其稿,各方意见充分达成一致,为《规划》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规划》明确了大运河沿线生态空间布局和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将用水总量、水环境质量等作为约束性指标,提出了强化生态空间保护与用途管制、建设绿色生态廊道、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强化流域水污染防治、积极防范环境污染风险、推进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等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2020年8月3日,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发展改革委、林草局联合印发《规划》,为下一步开展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提供了依据。
  下一步,我院将按照生态环境部工作部署,持续为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扩展阅读: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