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8月02日
“十四五”我国重点流域将力争有水有鱼能游泳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年7月31日
  “十四五”我国重点流域将努力实现“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下河能游泳”的目标。
  7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要求,“十四五”期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在水环境改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水生态保护修复,注重“人水和谐”,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
  满足老百姓垂钓、游泳等亲水要求
  翟青指出,在充分认识“十四五”流域规划重要性的同时,也要看到此次规划编制的复杂性与挑战性。
  他表示,这次规划编制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更加注重生态要素,建立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规划指标体系,强调在目标设置上有所突破。“我们提出了‘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下河能游泳’的要求,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让断流的河流逐步恢复生态流量,生态功能遭到破坏的河湖逐步恢复水生动植物,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对老百姓身边的一些水体,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断满足老百姓的景观、休闲、垂钓、游泳等亲水要求。”
  另一方面,此次规划注重实地调研和“开门编规划”,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紧密结合,务求管用、好用、解决问题,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
  “目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在全国各地全面推开。大家要明确一条基本原则,规划务必要确保‘管用、好用、解决问题’,规划编出来就是要用来指导工作的,决不能让规划只停留在纸面上,要充分学习借鉴试点城市的经验和做法,周密筹划、扎实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翟青说。
  规划编不好相关地市和工作组均将受批评
  为确保规划编制顺利开展以及工作质量,生态环境部派出工作组协助各地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工作组由各流域局,会同技术单位、各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人员组成,其中环境规划院在每个工作组安排技术人员,及时指导解决规划编制工作中的问题,全面了解情况。
  翟青指出,工作组要做到地市全覆盖,下沉到地市,踏踏实实待在地方,与各地市一同调研、一同开展工作,直到地市规划编制完成。
  另一方面,规划编制不单单是地市的事情,工作组对各地市规划编制工作负有监督指导责任,对规划编制质量同样负有责任。“工作组各成员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哪个地市规划编不好,不仅地市要受批评,工作组也要受批评。”翟青表示。
  释疑:为何编制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翟青表示,此次规划突出河湖为统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水环境的好坏都体现在河湖上。一方面,是基于规划编制的根本目的。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是老百姓关注的重中之重,优美清澈的河流湖泊是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期盼。
  另一方面,以河湖为统领,也是理顺工作模式,有效开展工作的需要。水生态环境治理千头万绪,问题纷繁复杂,但河湖是其中最为关键的节点。抓住河湖,也就抓住了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牛鼻子。以往的工作模式中,没有以河湖为统领,尽管有区域流域协同治理的要求,但在规划层面缺乏一条主线把上下游左右岸串联起来,没有系统进行规划设计。
  翟青说,以往尽管强调改善环境质量的目标导向,却往往成为了项目导向,一说起规划就是要上项目。很多项目工程与环境目标联系的不是那么紧密,工程措施上马了,能不能解决问题、是不是最紧迫的、带来哪些环境效益、对改善当地河湖环境质量起到多大作用等,谁也说不清楚。
  “我们这次以河湖为统领编制规划,就是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各地的河湖和海湾经过一个五年规划,两个五年规划,最多三个五年规划,也就是到2035年,各个地市所有的河湖都建设成为美丽河湖,为全面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翟青表示。
  背景:前期在10个地市开展试点
  今年4月9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该项规划编制率先在廊坊、四平、哈尔滨、湖州、东营、济宁、广州、重庆璧山区、铜川、渭南等10个地市开展试点。
  试点期间,试点城市、各流域局、技术支撑单位的专家共派出600余人,分组下沉到一线开展调研,走遍每一条河,看全每一个湖。生态环境部表示,试点工作主要为规划编制全面铺开积累经验、探索道路。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