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5月23日
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
湖州试点调研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为推进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总结湖州试点经验,5月20日,湖州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湖州试点调研总结交流会;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江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王东,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虞选凌,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纲,副市长朱留沙,市委副秘书长、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何晓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有关专家,湖州市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虞选凌主持。
  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纲致辞并感谢了调研组半个多月来为湖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做出的积极努力,并从三个方面强调了对规划的定位与期待:首先,水生态是检验湖州践行“两山”理念的重要标志,湖州要进一步实践探索自然与人的和谐关系,从“两山”理念诞生地的高度来谋划绿水青山;第二,水环境治理改善是湖州城市竞争力提高的关键,要继续加强水环境治理,打造美丽繁华的“新江南”和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景象,使湖州成为长三角所有城市的中心花园;第三,新发展理念下的高质量赶超发展是湖州老百姓的强烈愿望,水生态恢复、水环境保护及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是重中之重,要通过政策制度创新,解决污水处理、蓝藻治理、节水用水等可持续问题,引领湖州绿色、高质量发展。他最后表示,作为试点城市,湖州市各级政府将全力以赴探索水生态环境保护模式,赢得生态环境部的认可、人民群众的满意,使得湖州赢得更好的发展先机。
  太湖局江溢副局长指出本次调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关注“三水统筹”,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现了开门编规划的总体要求,并将规划编制工作向社会做出了广泛宣传,提炼总结的成果经验为流域规划编制提供了扎实的素材。他提出了三个规划编制工作建议,一是深入总结调研成果、梳理湖州市的经验亮点;二是进一步突出湖州水生态方面的特点,如蓝藻等,有针对性的制定治理措施,体现“十四五”规划的高标准要求;三是再接再厉,按时完成试点报告编制。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东副总工介绍了规划编制调研成果,包括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虞选凌表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将全力支持湖州市试点,跟踪推进工作。
  本次现场调研累计完成调研点位500个,涵盖湖州所有乡镇街道,河、湖、库、漾141个,矿山14个、码头82个、污水处理厂46家、渔业养殖尾水处理设施27个、工业企业28家、茶园5家,其他取水口、排污口、机埠闸坝等点位157个。
  我院作为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副组长单位,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要求,全力配合太湖东海局进一步总结现场调研成果,尽快形成湖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建议,协助做好试点城市规划编制技术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