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4月26日
我院组织开展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技术培训
 
  按照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4月24日,我院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开展了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技术培训。各试点省份和城市、各流域海域局、中国环科院、华南所等单位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水生态环境规划研究所马乐宽研究员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定位、编制思路、编制工作进展等背景情况以及试点目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组织实施、成果产出等内容和要求。按照规划编制要明晰“问题、症结、对策、落实”“四个在哪里”的要求,针对试点城市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中的关键内容,详细讲解了水生态环境问题和成因分析(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目标指标确定(常规指标、亲民指标)、规划任务及项目提炼筛选(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染减排、生态流量保障、水生态修复、水环境风险防范等)等环节的技术要点。最后,介绍了我院开发的调研工具“流域水环境管理”APP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试点工作是规划编制工作方式的创新,目的是根据“十四五”新形势新要求,选取部分城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其他地市提供经验借鉴,为省级规划和流域规划编制创造有利条件。试点工作于4月9日正式启动,选择长江流域重庆市璧山区,黄河流域陕西省铜川市、渭南市和山东省东营市,淮河流域山东省济宁市,海河流域河北省廊坊市,珠江流域广东省广州市,松花江流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辽河流域吉林省四平市,太湖流域浙江省湖州市等10个城市(区)作为试点城市(区)。
  我院作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指导组牵头单位和长江、黄河、海河、松花江4个流域组副组长单位,近期配合水司和各流域海域局完成了试点城市“四个一”(一张图、一张表、一本书、一个APP)制作、国控断面汇水范围培训等工作,下一步将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安排,积极配合相关流域海域局开展交流研讨、现场调研等工作,有序推进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进展。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