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1月08日
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大纲暨水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技术指导会在京召开
 
  为做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2020年1月6-7日,我院在北京市组织召开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大纲暨水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技术指导会。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水生态环境司副司长赵世新、副巡视员郭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等出席了会议。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部分地市生态环境部门,各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水环境规划部主任王东系统讲解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大纲,包括规划编制背景、总体考虑、需要开展的工作、成果要求和时间安排等内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姜霞研究员围绕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与项目管理,讲解了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政策制度、项目储备库建设要点和典型工程案例等内容。随后,参会代表按所涉流域分为七个组,围绕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认真深入的讨论,普遍认为技术大纲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对资料收集、目标指标细化、部门协作、保障措施制定及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张波总工程师详细听取了会议情况并作总结讲话。他系统回顾了水污染防治历程,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指出规划编制要遵循“‘三水’统筹、系统治理,突出重点、有限目标,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原则;他详细阐述了“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内涵,说明了常规指标和亲民指标设置的初衷,强调规划编制关键要说清“问题、症结、对策、落实”四个在哪里。同时,他对大家普遍关切的空间框架构建、项目提炼筛选要点、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最后,赵世新副司长对规划编制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技术大纲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开展工作、提交成果。根据《关于印发〈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大纲〉和〈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指导组和流域组组成方案〉的函》(环办水体函〔2019〕937号),我院作为技术指导组组长单位,目前已圆满完成规划编制技术大纲的起草工作,下一步将继续配合水生态环境司全力推进规划编制。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