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5年04月20日

 

环境规划院全面支撑水十条编制实施

 

我国一些地区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环境隐患多等问题十分突出,为统筹解决影响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水环境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国务院批准印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面向水污染宣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着力改善环境、保障公众健康权益的坚定决心。

环境保护部将《水十条》编制实施作为统筹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了《水十条》研究编制工作,部领导挂帅统筹,污染防治司组织推动,并成立了以吴舜泽副院长牵头的技术编制组。作为环境规划、政策、工程的国家级决策科研单位,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高度重视,抽调了水环境部、咨询部、环境政策部、生态部、实验室、规划部、风险中心等多部门技术骨干,集中全院力量、全方位投入,充分吸收和借鉴了地方案例、行业经验、有关专家建议,历时两年,全程、全面参与《水十条》编制及相关的技术支撑工作。

环境规划院配合环境保护部完成《水十条》文本、编制说明、论证材料和图件,紧紧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这一核心,全方位设计《水十条》1035款行动方案的目标和任务。针对《水十条》水环境质量目标指标,重点对流域、城市黑臭水体、地下水等进行可达性论证。测算《水十条》全社会投资需求,提出了资金筹措方案和有关政策制度建议。运用环境经济投入产出模型和CGE模型等,对《水十条》实施的GDPCPI、就业、产业、环保产业等经济社会影响进行全面分析模拟。对取缔“十小”企业、整治“十大”重点行业、违法排污企业“红黄牌”管理、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区域限批、环境监管网格化、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公布城市水环境状况排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跨界水环境补偿、绿色信贷、排污权交易等一批政策引导手段进行了分析论证。

我院作为《水十条》编制的技术牵头单位,下阶段将为《水十条》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继续研究完善《水十条》实施情况的评估考核方案,研究制定《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加强有关制度、政策、技术的研发支持,编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为把《水十条》这一好的路线图变为扎扎实实的施工图做好技术支撑。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文下载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