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0月11日
         发表日期:2018年10月11日              已经有721位读者读过此文  
 

 

19届全球环境税大会在马德里成功召开

全球环境税大会是就环境税及其他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与实践进行交流的主要全球性论坛,在环境税政策研究与制定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第19届全球环境税大会于2018927-28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主要议题是21世纪环境税挑战、城市集聚和交通压力增大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部门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官员参加了会议。为了更好地了解国际环境税研究与实践前沿进展,宣传我国环境税研究成果,我院葛察忠研究员和龙凤博士参加了这次大会。与会者就环境税收和可持续经济发展相关的信息、想法和研究成果展开了热烈交流。

碳定价是本次研讨会关注的重点之一。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途径,碳价机制正受到人们的更多关注。2016年统计,全世界约有40个国家、超过20个城市、州和省已实施或计划实施碳价机制,如排放交易制度和碳税等等。各国已开始研究碳排放的外部成本,并通过设定碳价将这些成本与其它排放源挂钩。这些外部成本,是指人们所说的其它机会成本,如热浪和干旱造成的农作物损失和医疗费用或洪水和海平面上升造成的财产损失。

城市化是这次会议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城市化不仅带来了传统的环境污染,也带来了二氧化碳的增加。对传统污染,各国已经都采纳了环境税作为经济手段控制污染,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各国也有一些创新。交通和能源是城市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也存在大量的外部效应。为了解决环境外部效应,发达国家先后引进了税收手段来治理污染。本次会议上,一些专家介绍了能源和交通中的环境税新进展,提出一些对交通环境税收的新观点和建议。

中国环境保护税法的颁布和实施使得中国在环境税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与会专家对中国环境税的现状和进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葛察忠研究员就环境保护税法省级税率差异性研究成果做了报告,主要分析省级税率差异与其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水平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提出了调整省级环境税税率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和兴趣。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