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7月01日

亚行和我院举办生态保护融入“十四五”规划国际研讨会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于2020年6月30日,在国合会2020专项政策研究项目下,共同举办了《生态保护融入“十四五”规划》国际视频研讨会。会议讨论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以及“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和重点工作,阐明疫情冲击下疫后经济恢复应借助自然资本的杠杆力量,加强自然资本投资,通过自然资本的价值溢出实现最大化自然资本投资回报。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嘉宾有国合会秘书处、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阿里巴巴集团、亚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大自然保护协会等中外机构专家共40余人。会议由亚行东亚局局长詹姆斯·林奇(James Lynch)主持,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将自然资本投资纳入“十四五”规划,推动中国及亚太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开幕式上首先回顾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展望了“十四五”期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重点方向,最后强调生态资本价值溢出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需要以“政府”和“市场”为主体,扩展实现渠道,以规划为引领,保障实现机制的示范落地。

亚行副行长赛义德(Ahmed M. Saeed)在研讨会开幕式指出新冠疫情的暴发证明生物多样性、栖息地保护和全球供应链复苏有着直接关系,如何将这些议题纳入“十四五”规划,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是目前考虑的重点问题。同时本次研讨会的成果也为国合会专项政策研究项目的政策建议提供参考。

  

牛津大学Cameron Hephurn 教授作了题为“将自然资本投资整合进十四五规划的路径”主旨演讲。Cameron Hephurn指出随着新冠疫情暴发,去全球化趋势明显,国际社会经济风险加大,可持续恢复成为经济复苏的关键。中国应借助召开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这一契机,加强中国在全球的绿色领导力。Cameron Hephurn建议中国“十四五”规划期间,应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和自然资本核算等方面加大力度,制定更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规划。

亚行东亚局自然资源与农业处处长张庆丰介绍了亚行提出的自然资本实验室倡议,指出随着亚行和中国的深入合作,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为响应中国政府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重要国家战略,亚行考虑联合国内外合作机构,发起建立一个创新性虚拟合作平台,在自然资本核算的基础上,创新绿色金融工具,实现地区生态产品价值。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委员马骏教授提出从四个方面推进基于自然资本的绿色金融发展,一是要建立生态银行、森林银行等结构合理的项目机构,二是扩展足够宽的融资渠道,三是加强风险防范与成本控制,四是增加自然资本的流动性。

斯坦福大学自然资本项目主管Gretchen Daily教授指出生态产品服务价值核算可以有力地支撑地方政府决策向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中国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和地方实践,可以进一步聚焦到长江和黄河流域,形成“科学决策-生态保护-交易市场-绿色金融”的整体性方案,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经验可以更好的推广到亚洲其它国家。

国合会外方首席专家魏仲加(Scott Vaughan)全面介绍了国合会专项政策研究在研项目的产出对“十四五”规划的支撑作用,重点介绍了包括疫情之后的绿色恢复,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气候变化应对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等三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环境综合司司长莱西(Rodolfo Lacy)分享了OECD目前在塑料污染防控和海洋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进展。Rodolfo Lacy指出,应加强经济刺激机制,通过市场手段解决环境问题,同时取消危害生物多样性的补贴政策。

大自然协会水安全项目主管Sophie Tremolet介绍了通过加大对自然资本投资,保障水安全的各种政策手段。Sophie Tremolet分享了诞生于拉美的水基金计划案例,根据当地的水安全挑战和治理情况,量身定制共享计划,提出资金来源除公共资源和关税(约70-80%)外,私人慈善事业和企业社会责任也起到重要作用。

王金南院长和赛义德副行长进行会议总结,提出尽管遇到了新冠疫情的挑战,但推进“十四五”规划的生态路线图仍然是中国中央政府实现中国生态文明愿景的重要任务。应充分发挥国合会的政策建议提交平台,将目前关注的重点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如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绿色金融等的政策建议提交中央政府。自然资本实验室是孵化加速和扩大规模,实施创新方法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有效途径。作为虚拟知识共享平台,实验室可将实验创新的绿色基金设计用于流域保护,可持续农业和绿色发展等方面。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