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12月25日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与财联社
联合主办2022中国ESG金融峰会
 
  12月22日,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与财联社联合举办的2022中国ESG金融峰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高峰论坛汇聚了众多政、商、学界精英力量,邀请了知名学者、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百余位嘉宾,共同探讨交流绿色金融体系构建、ESG投资与实践等多维度话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助力责任投资与价值增长,助推高质量发展。环境规划院何军副院长为ESG金融峰会开幕致辞,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所董战峰副所长主持圆桌会议。峰会在线吸引了约20万人次观看直播。
  环境规划院何军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作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一系列新部署,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ESG和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带来了新机遇。ESG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参与。何军希望,借助本次ESG峰会和行业、企业及其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媒体等加强合作,及时研究解决包括环境信息披露在内的ESG金融发展中碰到的关键问题,推进环境信息披露与ESG、绿色金融的有效融合,推进ESG评级体系建设与规范发展等。
  由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所董战峰副所长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原环保部总工程师杨朝飞,原中国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副行长、原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三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以及国富资本董事长、元宇宙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熊焰围绕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如何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等话题展开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参与讨论的嘉宾认为,绿色金融一定程度上存在“漂绿”以及部分配套措施较弱等问题,降碳、减污和增绿,一定要和经济增长协调起来。绿色金融的本质是对企业绿色金融的激励,需要建成成熟有序的绿色金融市场,要用市场的力量促进资金向实体企业集聚,促进企业完成 “双碳”行动目标,要让金融成为一个有效的绿色杠杆。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要把绿色金融融入到银行的常态化。另外,随着绿色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下一步如何突出精细化,适应差异化的监管需求较为关键。在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主持的第二场圆桌对话环节上,与会嘉宾分享了践行ESG理念的实践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并发表了对ESG投资机遇的看法。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深度参与绿色金融和ESG相关政策和实践研究,是国家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制定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环境规划院积极配合国家及部委相关政策出台,为生态环境部印发《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改革方案》、《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和《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等政策文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下一步,环境规划院将深入推进ESG信息披露制度规范体系构建、环境信息披露跟踪评估与考核机制建立、以及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培训与国际宣传等方面工作。并继续深入与财联社等新闻媒体合作,扩大影响力,思辨绿色金融和ESG,勾勒绿色未来。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