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12月01日
创新生态环境政策,助推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2022年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组织召开了“创新生态环境政策,助推高水平保护高质量”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要求,谋划新时期生态环境政策创新和改革重点”展开讨论。会议由我院管理政策所董战峰副所长、郝春旭副所长主持,来自中华环保联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9位专家,我院首席科学家葛察忠研究员以及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夏光做了题为《生态环境政策发展思路与方向》的报告。报告深入介绍了 “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题和主线,重点分析了生态环境政策发展思路,提出了按“三大动力”原则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体系以及统筹政策发展思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所长谷树忠研究员深入阐释了新时期生态环境政策面临五个新的形势,提出了生态环境政策发展三个方面,一是注重相关政策的协同,二是推动政策激励方式转型,三是注重平衡化发展和动态化管理。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全面阐述了生态环境、林业草原、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在生态环境政策联动重要性,深入分析了新阶段、新态势下,生态环境政策设计要处理好政策的外部和内部、政策的刚性和弹性等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于法稳主任提出了将海洋纳入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将气候变化问题放在更大的时空尺度、强化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三方面生态环境政策设计思路,并针对农业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从明确的目标体系、具有可操作的详尽的措施体系、有效的支撑体系、系统完善的保障体系等四方面生态环境政策改革重点。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介绍了以目标为导向,从分类、协同和融合三方面提出了生态环境政策发展方向,以及加强生态环境政策后评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介绍了生态环境政策评估重要性、如何更好统筹生态环境政策体系,深入分析了未来生态环境政策思路,包括严格监管向从严管理和融入、从依靠政府转向发挥市场、从关注城市生态环境转向农村地区生态环境转型,并介绍了生态环境政策如何在方法上和抓手上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林永生介绍了生态环境政策立法的重要性,从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度、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环境税收政策的绿化问题、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等五个方面分析了生态环境政策发展思路与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曾贤刚教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生态环境政策发展思路和方向,一是从问题导向方面分析了生态环境政策如何发力,二是从政策系统性方面介绍生态环境政策之间如何配合,三是从守正创新方面介绍了生态环境政策如何设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苏杨深入介绍生态环境政策的第三方性、综合性,从监管角度为生态环境政策设计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并以国家公园为列,分析了生态环境政策如何和经济融合发展。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葛察忠从环境政策的周期,即政策提出、研究、制定、评估、终结和更新方面做了深入介绍,结合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环境保护的新需求,推进环境政策创新。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政策研究,梳理总结生态环境政策进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谋划新时期生态环境政策创新方向和改革重点,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