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4月29日
我院支撑的《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行动方案》正式印发
  
  我院支撑的《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行动方案》(甘办字〔2022〕18号)于2022年3月30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该项目由我院联合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完成。我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生态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技术中心会同相关单位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方案》研究工作,赴兰州市、临夏州、定西市、白银市及兰州新区开展全覆盖调研,多次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线上集中修改讨论,并在关键节点向甘肃省刘长根副省长等领导进行视频会议汇报。为确保研究结论科学准确,项目组先后邀请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土勘察规划院等科研院所相关领域专家,针对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廊道建设、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合理开发利用等重点专题进行技术咨询。2021年12月29日,《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以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吴丰昌院士为专家组组长的技术评审会。2022年4月4日,项目通过了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专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研究成果能够为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指引,助推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建设成为黄河上游生态引领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区、土地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和全省绿色发展先行区。
  研究成果系统总结了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成效,科学研判了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研究明确了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的总体思路与目标指标,提出了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的重点任务,谋划了支撑生态建设任务的系列重大工程。项目组编制完成了《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研究报告》,以及《总体思路研究》《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水土保持和生态提升行动研究》《未利用地生态治理增效行动研究》《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提质行动研究》《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研究》《美丽乡村建设升级行动研究》《环境基础设施完善行动研究》《生态保护和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研究》等8个专题报告,并绘制了《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图集》。
  兰西城市群是黄河上游第一个城市群,是黄河战略和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支撑,抓好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意义重大。开展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研究是科学提升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迫切需要,是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是统筹协调兰州市等地生态保护与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是支撑提升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格局、维护西北地区繁荣稳定的战略需求。我院将持续为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