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4月03日
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大气环境管理的经济手段和行业政策研究”
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2年3月23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正式下达《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相关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的通知》(国科议程办字[2022]15号),我院牵头承担的“大气环境管理的经济手段和行业政策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18年7月,“大气环境管理的经济手段和行业政策研究”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负责人葛察忠研究员)。经过三年的研究,项目构建了大气环境经济政策成本-效益评估技术体系,设计了大气环境综合经济政策工具包;提出了基于大气环境经济价值核算的绿色GDP制度建议;构建了一套包含技术减排、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减排的大气污染控制成本核算方法体系,建立了行业大气资源定价方法及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与经济政策耦合决策优化方法;运用LEAP模型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与经济决策优化方法,提出了完善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
  2022年1月17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天津大学等单位的共计15位专家组成了专家组(11位技术专家和4位财务专家)。葛察忠研究员代表“大气环境管理的经济手段和行业政策研究”项目组进行了验收汇报和专家质询答辩。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满完成了任务书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管理规范,培养了一支大气环境管理研究团队;形成了大气环境经济政策工具包,提出了重点行业综合减排模式;相关创新性成果在新疆、河北等地方环保部门和电力、钢铁等行业开展了应用示范,为降低试点地区和行业大气污染控制成本提供参考借鉴。
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答辩现场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