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12月29日
我院牵头编制的《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生态建设研究报告》
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21年12月29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承担的《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生态建设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进行专家评审。会议由我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下称政策所)葛察忠所长主持,我院何军副院长,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白志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吴丰昌院士,生态环境部原综合司督察专员夏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罗明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张庆杰副所长、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奇教授到场指导。甘肃省相关处室代表、甘肃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代表及我院政策所、模拟中心、中科院地理所等技术组成员参会。
  我院政策所董战峰副所长代表技术组汇报了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生态建设研究的主要成果。《研究报告》总结了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近几年生态建设的成效,科学研判了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生态建设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根据国家有关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相关政策,结合甘肃省实际,研究明确了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生态建设的总体思路与目标指标,提出了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实施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生态提升、未利用地生态综合治理增效、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提质、国土绿化提速、美丽乡村建设升级和环境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的重点任务,系统谋划了支撑生态建设任务的系列重大工程,编制了《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生态建设行动方案》。
  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专家组认为,开展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生态建设研究是科学提升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迫切需要,是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是统筹协调兰州市等地生态保护与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是支撑提升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格局、维护西北地区繁荣稳定的战略需求。《研究报告》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方法科学、特色突出,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以为把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建设成为黄河上游生态引领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区、土地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和全省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何军副院长要求编制技术组充分认识吸收专家与地方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配合做好《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生态建设行动方案》发布工作,协助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生态建设的探索和创新。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有关领导对我院长期以来给予甘肃省的支持帮助,以及院士专家们对《研究报告》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研究团队高水平、高效率完成任务要求,对于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甘肃)高质量发展提供顶层设计与战略谋划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