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3月18日
我院组织召开碳达峰政策框架与重点专家研讨会
 
  做好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这道必答题,需要强化政策创新与运用,加快构建碳达峰政策体系。2021年3月12日,我院组织召开碳达峰政策专家研讨会。会议由我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董战峰研究员主持,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等单位的专家以及我院有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董战峰研究员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强调了政策创新在实现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方面的重要作用,碳达峰需要现有政策体系的调整和政策手段的供给,需要从政策思路和政策框架上科学谋划,从行业、区域、对象、手段等加强创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介绍了IPCC 1.5度情景下能源需求量和发电情况,分析了不同类型能源碳达峰的时间节点,强调了技术因素和能源、技术政策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不同行业、地区在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的转型路径与政策变化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研究员指出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世界意义,阐述了实现碳中和碳达峰面临的挑战,结合低碳城市试点工作进展,分析了工业主导型城市、消费主导型城市、综合发展型城市、生态优先型城市等4种类型城市达峰时间与政策需求、路径选择。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关大博教授介绍了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全球实时碳数据等研究基础和条件,分析了全球疫情控制政策对经济及产业链的影响,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与碳排放的关系,提出我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充分发挥引领和桥梁作用,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与价值。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冯相昭研究员介绍了国外主要经济体碳达峰阵营状况,分析了国际上有关国家和地区实现碳达峰的原因,识别了国外碳达峰国家收入高、产业结构轻、城镇化率高、能耗强度低、煤炭消费占比小等特征,探讨了电力、交通、建筑、工业等领域的碳达峰经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柴麒敏研究员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和与挑战,梳理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进展,推动地区、行业、企业碳达峰行动的措施,提出了“十四五”减污降碳协同管理的政策建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分析了我国现有技术无法支撑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问题,认为电力方面的技术突破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提出了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理念和评价体系助力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来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建设与政策创新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领域的重大课题,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观点见解对我院下一步更好地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研究,以及有关决策的支撑提供了重要参考。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