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2月11日
绍兴市“无废城市”试点评估推进会在绍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2日,我院技术指导帮扶的绍兴市“无废城市”试点评估总结工作推进会在绍顺利召开。会议邀请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生态环境部华南所、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单位专家莅临现场指导,重庆、包头、徐州、铜陵、北京经开区、杭州、上海以及部分信息平台建设企业代表参会交流。会议由我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董战峰研究员主持。 
  我院作为“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国家技术帮扶指导组长单位,紧密跟进、帮扶推动绍兴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定期组织相关专家团队赴绍调研指导,并高度重视试点建设成效评估及亮点模式总结工作。至此,绍兴市“无废城市”试点评估总结工作形成初步成果,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督察专员钱进同志代表绍兴市进行了工作进展汇报,分别从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农业固废、建筑垃圾及危险废物等五大类固废的技术体系、市场体系、监管体系及制度体系四个方面进行了成效总结,并对绍兴市无废建设过程中基于自身本底条件与特色产业形成的“信息化大数据平台管理支撑系统”、“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示范工程”“城市综合治理模式”“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处理管理”等方面的模式与亮点的梳理、总结、凝练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对于绍兴无废建设的成果予以肯定,并从不同角度提出完善意见与建议,建议找准抓手,从刚性措施、柔性措施、管理载体、理念渗透以及长效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总结,将亮点与模式总结凝练工作做实、做透,有的放矢地总结凝练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解决方案。
  我院董战峰研究员对总结评估工作做总结发言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切实落实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完善评估工作;二是强化系统性与整体性,回溯对比工作方案与实施方案,在指标完成情况上做对应总结;三是提升总结逻辑性,抓重点、提关键,形成主线分支的层次性,使亮点与模式足够亮、可复制、可推广。我院将继续跟进、指导试点城市成效评估总结工作,进一步帮助试点城市结合自身特色梳理试点建设中的亮点做法与模式,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四大体系建设经验与模式,技术支撑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梯次推开。
此外,信息化专题与危险废物管理专题研讨会在绍同步召开,与会城市及单位就无废建设中的信息化平台辅助组织管理模式与危险废物管理与运行模式亮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