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9月24日
生态环境绩效与审计专题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

  9月22日,生态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研讨会生态环境绩效与审计专题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审计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核算与审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合作举办。来自我院、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参会,我院周颖博士、彭忱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成渝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费效评估》、《长三角生态环境绩效评估研究》的研究报告,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的王婷分享《中国城市环境绩效评估》,成都市环科院的周晓英分享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背景下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绩效评估》研究成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张三峰副教授分享题为《中国私营企业治污投资对生产性投资的影响》报告等,现场研讨交流气氛活跃。
  其中,周颖博士从成本效益评估技术体系构建、大气复合污染治理成本函数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成本调查矩阵、大气污染治理效益评估技术(健康效益)、多情景下《蓝天保卫战》成效模拟,对成渝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费效评估。彭忱采用主题框架法构建绩效评估模型,建立了四层多维评估指标体系。在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背景下,通过对三省一市及长三角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绩效的评估与分析,发现生态环境工作中的短板,帮助各地区因地制宜地调整治理政策,协调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张三峰副教授介绍了企业在“末端治理”与“源头治理”等不同方式下的治污投资对企业生产与发展的影响,研究范围以中国私营企业为主,采用invest模拟,对地区及经济发展条件等变量进行回归性分析,研究得出中国私营企业遵循环境规制,增加的治污投资会促进企业生产性投资支出的显著提高与结构变化,而企业自身不同的异质性条件调节了治污投资与生产性投资的关系。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林震教授提出审计是一种管理的工具,是可以发现问题的,但如何用好审计的结果,使审计的成果服务于高质量发展、为人民谋福祉,是学者需要推动的、管理者需要进一步努力落实的。
  董战峰研究员在会议的总结发言中提出,生态环境绩效与审计的研究和发展一定程度上代表管理理念、思路和手段的转变。审计的边界和范围在扩大和调整,从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发展到关注资金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合规性等。同时,结合几位讲者分享的相关内容,董战峰从企业环保资金投入对资金效能的影响、绩效评估与政策机制等方面强调了生态环境绩效与审计研究的重要性。
  生态环境绩效与审计专场会议圆满结束,会议现场内容丰富、讨论热烈,为不同领域和视角下的相关研究者提供了充分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生态环境绩效与审计领域的研究进一步深入长足发展。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