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2月25日

我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京联合发布

《中国SDG指标构建及进展评估报告:2018

   

20181221日,我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举办了《中国SDG指标构建及进展评估》报告发布会。来自UNDP、国家统计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中国环科院、中科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中国绿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等政府代表、国际机构以及高校院所等5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环境政策部SDGs指标体系研究组人员悉数参会。

发布会由WWF政策组李楠主任主持,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陆军、WWF中国首席代表卢思聘分别致辞。陆军书记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环境规划院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政策部副主任董战峰研究员汇报了《中国SDG指标构建及进展评估报告:2018》的评估思路、要点与结论。

该报告在全球SDG指标框架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统计数据基础,初步构建了一套包括163项指标的中国本土化SDG指标体系,并根据数据可得性、连续性等原则,选取123项指标量化评估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识别优势和薄弱领域,从而为中国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支持和参考。这也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研究提出的国家层面的SDGs指标体系,表明中国在建立本土化SDGs指标体系量化监测SDGs实施进程方面走出了关键一步。

国家统计局指标管理司巴运红处长、21世纪议程中心孙新章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中科院战略所陈绍锋研究员、UNDP郑元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林永生资源与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杨晓华等专家对报告的发布表示祝贺和高度赞同,并就SDGs指标建立与实施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院长期以来配合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等开展联合国SDGs在中国的推进实施工作。我院和WWF两家单位一起召开《中国SDG指标构建及进展评估》项目成果发布会,邀请有关管理部门和专家就我国本土化SDGs指标体以及SDGs在我国的落实等重点领域进行研讨,对进一步识别SDGs在国别和区域层面推进面临的关键问题,提升我院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建立我国实施SDGs的相关方网络,深化有关重点领域的专题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院将继续和国家统计局、WWFUNDP等单位和国际机构加强SDGs领域的研究合作。    

  

陆军书记致辞

  

WWF中国首席代表卢思聘致辞

  

董战峰研究员汇报报告

  

专家研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