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6年07月15日

 

《“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常用信息手册(第一辑)》正式发布

 

根据国务院部署,自2007年以来,环境保护部组织开展《环境保护综合名录》制定工作,“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是综合名录的核心部分。名录历年成果均提供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多家经济和综合管理部门并向社会公开,成为制定差别化环境经济政策和市场监管政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市场主体开展绿色投资、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构建等活动的重要参考。

为进一步服务于差别化环保监管政策制定,环保部政法司委托我院,基于名录既往研究机制和研究成果,编制形成了《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常用信息手册(第一辑)》(以下简称《手册》),近期已以环办政法函[2016]1239号文的形式,正式向各省级环保部门、各督查中心发布,引起各方积极反响。

《手册》选择253种《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5年版)》中产能产量较大、企业数量较多、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高的双高产品,编辑整理而成。对每种产品的基本情况、产业环保经济政策、生产工艺与物耗、环境污染与风险等重要信息进行分析阐述。《手册》从产品的角度出发,以一线环境管理需要为编制导向,兼具实用性和便于查询的特点,能够为各级环保部门开展工业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我院是《手册》编制的技术支撑单位,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及专家,全程、全面开展《手册》编制及相关技术支撑工作。《手册》的编制和发布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工作,我院将基于环保工作重点、环境质量改善要求、综合名录发布更新、每年关注的重点产品、产业结构与治理技术发展等情况,补充和更新《手册》条目。同时做好《手册》实施效果跟踪工作,不断提升《手册》的科学性、适用性和实用性。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