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环境经济学分会 > 最新动态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15日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技术支持的
“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发布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非常重视金融部门机构和金融政策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中的作用。10月13日召开的COP15高级别会议发布了《昆明宣言》,强调资金和金融支持的重要性承诺将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的资金。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并欢迎国际各界参与其中,撬动全社会在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投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全球环境基金均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政府提供快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使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在通过后能够迅速付诸实践。 
  10月15日,“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在COP15上发布,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重视。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联合赤道环境等机构携手,推动并支持全球6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宣示表示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宣示致力于推动建立全球范围生物多样性与金融伙伴关系,强调了充分探索和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生物多样性潜力,在实现生态友好、可持续、绿色、包容的发展方面发挥关键支撑作用,提出了制定生物多样性战略、强化生物多样性风险、确立生物多样性偏好、加大生物多样性投资与创新、做好生物多样性披露、改善生物多样性表现、促进生物多样性合作等7项内容。制定过程中,生态环境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给予了大力指导。
  随着中国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视日益提升,相关政策法规完善和加严金融机构在支持大型项目融资过程中,面临着越来越高的生物多样性相关生态环境和社会风险。环境规划院携手国内外研究机构,积极探索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金融体系创新与能力建设等相关工作,帮助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识别影响生物多样性的驱动因素,开展银行业生物多样性相关信息披露,开发生物多样性风险相关的授信尽职调查工具,降低企业对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激励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相关活动等。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支持下,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的技术支撑力量,全过程参与了其前期研究、论证起草、和协调推进等工作。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在绿色金融领域具有长期的研究积累,技术支撑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等相关政策制定实施与评估工作,开展了绿色信贷、生态环境保护基金等多项相关研究,每年联合相关单位发布绿色金融进展年度报告等,近期积极推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金融、碳金融等有关政策研究。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