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环境经济学分会 > 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08年03月29日

 

 

环境保护部召开行业环境经济政策会议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于32527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环境经济政策工作会议。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高级副会长张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18个工业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潘岳副部长在会上讲话指出,行业协会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环保部和行业协会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做大做强。潘部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请行业协会协助制定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的政策;二是请行业协会提供一系列淘汰、限制、鼓励的工艺、产品名录和技术导则;三是希望各行业协会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成为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对话的平台。张志刚副会长讲话指出,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参与环境保护,既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又是保护群众健康、保护环境的大事,各协会责无旁贷,一定配合主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在两天的会期内,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等相关协会的60多位代表听取了政策法规司杨朝飞司长做的关于环境保护国内国际形势的报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关于中国环境经济政策研究进展和试点的报告,以及环保部政策研究中心、环保产业协会等有关代表对环境经济政策需求和研究情况的报告。随后,各个行业协会分为两个小组,针对行业发展与环境经济政策协调配合等展开讨论。

在对会议的总结讲话中,环保部政策法规司杨朝飞司长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将继续深化和加强环保部与行业协会的合作。他总结会议有以下主要收获:(1)大家统一了认识,认识到环境形势的严峻性,保护环境是包括工业行业在内的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环境保护不是限制发展,而是优化经济增长、促进结构升级的有效手段。工业界要从国家大局出发,处理好发展与环境关系;而环保部门要加强环境经济政策研究和制定来推进工业部门的产业升级。(2)建立了环保部门与工业界的良好沟通机制,为政策落实到行业提供保障。(3)各位参会代表对环保部出台环境经济政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双高”产品名录要与工艺结合;要研究出台治理无望企业退出机制;名录应进行动态化管理,不能一成不变;要正确引导舆论宣传“双高”产品名录等。(4)可以借环境经济政策研究制订之机,推动行业协会加强基础建设。行业环保状况就是行业基础性内容。这有利于各协会摸清环保家底。

对于下一步工作,杨朝飞司长指出,首先要建立相互理解、高效合作的工作氛围,使环保部与相关行业协会建立非常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杨司长对此提出了“信任、理解、宽容、沟通、自愿”十字工作机制。关于下一步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向,杨司长提出要进一步建立以“双高”产品名录为主的产业发展环保综合名录,包括 “双高”产品名录、落后工艺名录、节能降耗先进设备名录等。

 

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与试点项目技术组

2008328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