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6月28日
环境经济核算体系中心框架2012(中文版)出版
 
  为了构建一个能够统筹考虑环境与经济关系的核算体系,联合国牵头,联合欧盟、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共同开展环境经济核算体系(英文简称SEEA)研究,目前已编制发布了SEEA-1993、SEEA-2000、SEEA-2003和SEEA-2012(以下简称《中心框架》)4个版本。其中,《中心框架》已被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四十三届会议通过为一项国际标准,成为第一个环境经济核算的国际统计标准。
  《中心框架》是一个多用途概念框架,用于考察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描述环境资产存量及其变化。《中心框架》以广泛认同的概念、定义、分类和核算规则为基础,将环境统计及其与经济的关系置于国民经济统计的核心,定量评估经济发展中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衡量经济真实增长情况,促进世界各国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的重视,将对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心框架》作为环境经济核算的“教科书”和“国际标准”,在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的组织下,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所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简称核算中心)共同译著了中文版《环境经济核算体系2012-中心框架》。这本书有助于更多的中国学者深入学习和领会环境经济核算的主体思想和核算方法,推动中国环境经济核算国际化。
  核算中心长期致力于我国国家和区域尺度的生态环境与经济核算,连续15年(2004-2018)开展我国环境经济核算,从省、市、县等不同空间尺度,开展区域生态环境经济核算试点,推动我国生态环境经济核算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
  《中心框架》中文纸质版已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发行。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