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9年10月18日

青海省祁连山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与管理制度设计项目
通过专家验收

 

 2019年10月9日,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西宁组织召开了青海省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与管理制度设计》项目验收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院、青海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青海省环境科学学会、青海省国土资源与生态修复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项目验收。

我院生态环境经济核算研究中心马国霞研究员进行了项目汇报。项目结合青海省祁连山区区域特色和生态系统特征,考虑了冰川冻土的生态功能价值,形成了祁连山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和核算方法,通过详细的国土调查、高分辨率遥感解译和本地化参数,开展了青海省祁连山区不同时期生态系统服务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基于项目核算结果和青海三江源地区的生态补偿标准,提出了符合祁连山区域特色的生态补偿政策建议和补偿办法。

 与会专家认为,项目核算内容系统全面、方法科学、数据详实、结论可靠,政策建议针对性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专门指出祁连山区源涵养的重要性,项目研究成果表明,青海省祁连山在气候调节、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较高的生态服务价值,但受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青海祁连山也面临冰川退化的生态风险。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