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0月31日
 
 

 

《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提出在福建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同年,福建省政府印发《福建省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方案》,在沿海的厦门市、山区的武夷山市启动地区尺度的核算试点。我院生态环境经济核算中心承担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研究,王金南院长担任项目组组长。经过近2年的努力,项目组完成了核算报告、核算软件系统、生态文明绩效考核体系、生态补偿实施建议等6项成果。

20181028日,武夷山市政府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项目专家验收会。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福建省环科院等单位的8名专家组成项目验收专家组。武夷山市范军调研员和武夷山市环保局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生态环境经济核算研究中心於方主任主持。

专家听取了马国霞研究员的项目成果汇报,一致认为:(1)项目结合武夷山市区域特色和生态系统特征,构建武夷山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指标体系,通过实地调研、高分辨率遥感解译、数据收集和问卷调查,完成了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实物和价值量核算。项目设计合理、核算内容全面、方法科学、数据详实、结论可靠。(2)项目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在现有生态系统数据情况基础上,完成了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核算报告,并在成果应用方面进行了探索,为福建省进一步推广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定完善的生态补偿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其他地方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项目验收专家组组长李文华院士指出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研究的深化与成果应用,应结合国情分阶段推进:一是建议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研究更深入地与经济核算进行融合,更好地从理论走向实践,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提供实践支撑。二是加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机理研究,对生态系统的公共性与外部性、存量和增量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三是建议项目组进行成果的评估总结,不断探索,拿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经验和成果。

王金南院长向专家组介绍了环境规划院在生态环境经济核算方面的研究进展,指出项目组应进一步规范核算边界,开展核算指标敏感性分析,从核算结果凝练可行的综合指数,加强核算成果应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