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山西省重点领域行业碳排放控制及达峰研究项目》
顺利通过评审验收
  
  2021年12月15日,我院承担的“山西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碳排放控制及达峰研究”项目顺利通过评审和验收。来自生态环境部、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山西省统计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项目技术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气候处宁妍处长主持,我院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曹东研究员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张静副研究员详细汇报了山西省重点行业碳排放达峰研究成果,项目对山西省电力、钢铁、焦化、煤炭开采洗选、化工、有色、水泥七大行业的发展和碳排放趋势进行研判,明确了重点行业碳达峰目标和路径,提出了行业低碳转型重点任务与举措。阿里云公司高级架构师左渤汇报了山西省碳排放核算与跟踪管理系统研发成果,项目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全景驾驶舱等技术,设计了山西省碳排放核算与跟踪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上报、碳排放核算、全景展示、分析评估和跟踪预警等功能,这是我院与阿里云合作开发的“碳大脑”平台首次在省级层面得到应用。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一致认为项目内容丰富、研究方法科学、技术路线清晰、任务措施可行,系统具有创新性,圆满完成了项目预定目标和任务,能够为山西省推动碳减排工作提供指导,特别是“碳大脑”系统,可作为山西省碳排放跟踪和分析预警的管理基础。
  我院副总工程师蒋洪强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项目成果,并期待与山西省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