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我院协办“2021绿色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
王金南院长和曹东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
  
  2021年11月17日,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我院参与协办的“2021绿色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暨第八届煤控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人大、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中国工程院、英国驻华使馆、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德气候变化合作组织、韩国碳中和委员会等30多位中外专家参加了会议,分享和交流加快煤炭减量的经验和建议,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
  我院院长王金南院士做了“统筹控煤减污降碳,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主旨演讲,从我国在“双碳”和美丽中国目标下进行控煤、减污、降碳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并结合我院近年研究成果提出了我国控煤减污降碳的实施路线图。他强调,要通过空间统筹的方式来控煤减污降碳,重点关注排放“双高”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与CO2排放在空间上均表现出集聚效应,主要分布在省会等大中城市以及重点城市群。此外,当务之急是研究制定二氧化碳乃至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方案,并在重点地区和行业做研究试点。
  我院首席专家曹东研究员做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重点行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路线图研究”的主题演讲,基于我院重点实验室完成的NRDC支持相关项目的研究成果,提出“双碳”目标约束下电力、钢铁、水泥、煤化工四个重点行业的控煤路线图,以电力行业为例,在推荐情景下煤耗将在2028年达峰,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是减少电力行业煤炭消耗量最有效的措施。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