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10月21日
“双碳”约束下重点行业控煤降碳路线图研究
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1年10月19日,我院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在北京共同召开了《碳达峰碳中和约束下重点行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路线图研究》项目成果研讨会。来自国务院研究室、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国网能源研究院、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水泥协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等相关机构领导、专家、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曹东研究员主持。生态环境部综合司韩孝成处长、气候司刘杨处长、NRDC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参加会议并致辞。
  在项目成果汇报环节,曹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项目以“双碳”目标作为约束,突出煤控主题,基于我院自主研发的碳排放-能源集成模型(iCEM),提出了电力、钢铁、水泥和煤化工四大重点耗煤行业的煤控目标及不同阶段主要控煤降碳措施,开展了控煤降碳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影响分析,提出了不同行业煤控路线图。张静副研究员、薛英岚博士、赵静博士、张鸿宇博士分别介绍了电力、钢铁、水泥、煤化工四个重点行业煤炭总量控制路线图研究成果。研究成果主要分为基准、政策和强化三个情景,在对不同情景下的行业发展、经济社会影响等评估的基础上,绘制了重点行业煤炭总量控制路线图,提出了行业控煤降碳的政策措施建议。
  在专家圆桌讨论环节,白荣春、胡兆光、孔祥忠、郑玉春、杨芊等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观点。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成果,一致认为研究成果内容丰富、系统全面、深入细致,能够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特别是重点行业控煤降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专家们表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必须加强市场机制和政府管控协同作用,保障能源经济安全。钢铁行业拥有大量二次能源,可以充分考虑通过能源转化助力减少整个社会的煤炭消费。水泥行业的碳减排需要同步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通过燃料替代减少煤炭消耗,发挥水泥行业的垃圾协同处置能力。煤化工行业发展方向是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将煤化工产品从初级产品向高端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最后,我院副总工蒋洪强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特别感谢NRDC对项目的资助,感谢与会专家对项目的指导。他指出,重点行业控煤降碳是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键环节,是推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院高度重视这一领域研究。由于内外形势变化,重点行业煤控研究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和复杂性工程,必须统筹联动、深入分析、综合判断、分步实施。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与会专家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加突出研究的整体性,更加体现行业的关联性,加强不同情景研判。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