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我院组织召开
碳达峰碳中和约束下重点行业煤炭消费控制研究项目
专家评审会
 
  2021年9月10日,在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的支持下,我院重点实验室承担的“碳达峰碳中和约束下重点行业煤炭消费控制研究”项目第一次专家评审会在北京举办。会议由NRDC项目官员杜唯主持,我院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曹东研究员、NRDC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高级战略顾问钱京京、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林明彻、气候与能源项目副主任温华、项目官员王杨等参加了会议。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网能源研究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水泥协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十余位专家与会指导。
  本项目综合考虑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约束,聚焦电力、钢铁、水泥、煤化工行业碳排放控制需求,梳理国内外行业控煤降碳措施,分不同情景研判行业在控碳背景下的煤炭消费量,测算实施成本,评估“双碳”约束下各行业不同控煤力度的社会经济影响,最终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约束下的重点行业煤炭消费控制路线图。来自我院重点实验室的张静、薛英岚、赵静、张鸿宇分别代表电力、钢铁、水泥、煤化工课题组汇报了行业研究思路、控煤措施、煤控目标与路径、社会经济影响和配套政策等方面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和NRDC合作方对项目组在半年以来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各自领域,从不同角度对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曹东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研究团队在下一阶段将根据专家意见充分修改完善研究内容,在分行业研究结论的基础上研究重点行业煤耗管控的整体路径和措施,并聚焦研究重点、凝练研究成果,加大项目成果的影响力推广,积极推进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