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2月05日
我院组织召开“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机制与政策研究咨询会

  为推动“‘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机制与政策”项目相关研究工作,2021年2月4日,我院召开了“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机制与政策研究咨询会(线上)。会议由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尹乐主管主持,来自北京生态环境局、天津生态环境局、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天津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我院的部分同事出席了本次会议。
  尹乐主管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说明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强调了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机制在我国区域政策战略制定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环境规划院张伟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开展情况,世界级城市群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案例、“十三五”时期京津冀生态环保工作成效、京津冀生态环境政策量化评估结果以及“十四五”时期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与会专家对汇报进行了讨论,对项目组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并结合各自领域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杜慧滨教授结合“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制度评估与政策建议”的团队研究成果,提出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制度综合评价的方法体系以及相应的政策建议清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杜宝东所长从城市规划的角度谈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几点认识。中央财经大学姜玲教授建议借鉴长三角“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在产业方面先行先试的政策经验,以多维度的视角,将环境约束、产业布局、创新链布局、环境治理结合起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俞海研究员提出政策使用的边界效应递减,建议进一步缩小范围,聚焦部分机制和政策。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王军玲研究员建议从如何统一实施规划和标准的角度进一步深化研究,并且开展国际大都市圈先进经验如何有效应用到京津冀区域的研究工作。北京生态环境局张伟处长提出可以开展合作,进一步解决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后,张伟副研究员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总结了下一步的修改意见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