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2月14日
京津冀环境治理青年学者论坛成功召开
  为切实提高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展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乃至2035年美丽中国远景目标,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于12月11日召开“京津冀环境治理青年学者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新民、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谢伦裕、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赵勇和环境规划院京津冀区域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叶维丽等4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会议还邀请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王佳处长、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蒙海涛处长以及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王瑶副处长参与指导,来自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张伟主持,张伟主任首先介绍了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定位、目标、研究方向等。会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燕丽主持,主题为大气与能源,张新民研究员做了题为《关于PM2.5和O3协同控制的一点思考》的演讲,从PM2.5和O3污染特征变化趋势、与其他污染物的定量相应关系以及下一步治理的建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谢伦裕副教授做了题为《能源消费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取暖散煤治理评估》的演讲,介绍了散煤治理的现状、调研结果与数据分析、政策实施情况及效果分析,政策影响及建议等。第二部分由张伟主任主持,主题为水资源和水环境,赵勇所长做了题为《京津冀水资源安全挑战与应对》的演讲,总结了水资源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制约、流域水资源衰减情况和地下水超采治理修复技术等;叶维丽副研究员做了题为《京津冀区域基于水质目标的流域排放标准研究思路》的演讲,从决策科学的角度来讨论流域水质目标的制定。
  专题演讲后,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京津冀大气、能源、水资源和水环境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此次青年学者论坛的召开为下一阶段提高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