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3月09日
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环境保护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我院于2020年3月6日在京召开了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网络视频形式)。来自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南京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位委员以及生态环境部科财司、中国工程院和我院相关部门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我院副总工、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蒋洪强研究员主持。蒋洪强研究员首先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基本概况,近两年的建设进展、取得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设想。各位委员和专家高度评价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过去两年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未来更好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肯定了实验室建设成效,在理论、应用和决策方面的工作都做得很好,提出应进一步提炼学科方向和标志性成果。中科院生态中心曲久辉院士建议实验室应该相对独立于依托单位,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在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京津冀、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做出具有决策参考的研究成果。南京大学毕军教授提出实验室定位应更加注重管理决策支撑,在研究深度、标志性成果方面下功夫,关注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夏光研究员提出实验室要两手抓,一手是技术与科技,一手是管理决策,要提出超前引领的理念和决策建议,加强实验室的宣传,扩大影响力。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王业耀研究员建议实验室在数据模型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多出成果,起到引领作用。北京理工大学魏一鸣教授指出实验室应该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加强基础研究,获得更多标志性成果,争取更多的国家科研项目,与实验室目标定位相吻合。北京大学林坚教授建议实验室成果紧密与三个研究方向结合,在从预测、模型和仿真方面总结宣传。我院曹东研究员指出实验室到了“上台阶”的阶段,要明确目标、工作计划、短板和差距,有所取舍开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北京师范大学曾维华教授提出实验室要做到小核心大网络,利用现有资源,扩展更多研究领域。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指出应向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从两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承担更多科技部的项目,二要加强人才培养,尤其是加强年轻人才培养。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刘海波调研员在凝练研究方向、扩大实验室宣传、注重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
  王金南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我院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面向新形势生态环境决策管理需求和我院新的机构改革,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支持。下一步,力争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不只是喊口号,要有具体方案,要多向院士专家请教,与有关科研院校联合等方式申请。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