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3月09日
我院召开《中国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与路线图研究》项目启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20年3月6日,我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工程院重点项目《中国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与路线图研究》启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工程院、生态环境部综合司、中科院生态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0余位院士专家组成专家咨询组。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领导以及有关项目和课题专家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蒋洪强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与基础、研究目标、技术路线、重点任务、创新点等。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开展的前期研究工作,就把握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聚焦项目研究内容、需要重点回答的问题、如何凝练战略咨询建议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张远航院士提出,要进一步放开思路,创新政府、市场、公众共同参与生态文明治理的三元治理体系,凝练标志性成果和重大咨询建议。曲久辉院士提出,要注意有关概念的内涵,可进一步聚焦研究重点,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研究为核心,凝练提出重要战略咨询建议。南京大学毕军教授提出项目研究内容应进一步聚焦,可从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差异性、治理体系构建的优先序、面临的主要瓶颈、央地关系和部门关系、政策的执行效果等五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夏光研究员指出,项目研究要敢于做减法,清理一批不适合的制度,体现超前性和引领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王业耀研究员提出可聚集在环境治理能力研究,特别是国家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应急能力现代化相关内容。北京大学林坚教授提出,项目研究要深刻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要求,区分和界定相关概念,理清治理主体,抓住四项制度深化研究,充分利用已有成果。我院曹东研究员提出,要界定总目标和分目标,聚焦研究内容和战略建议,体现案例研究的贡献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曾维华教授提出,要梳理解决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内部的冲突,加强对“现代化”的研究。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提出要加强对公共管理和公共治理的理解和把握,增加面向生态治理相关的研究内容。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办公室常军乾处长希望项目紧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有的放矢,争取产出高质量的成果。
  王金南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项目研究要认真吸收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弄清概念和内涵,对现有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作出客观评估,理清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不同层次的相互关系,突出战略框架和路线图研究,提出重大工程措施建议,同时体现开放式,吸纳有关高校、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共同参与项目研究,把这个项目做得更好。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