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04月10日
安康市蒿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规划(修编版)正式印发
 
  《安康市蒿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规划(2022-2030)》(修编版)(下简称《规划》)经陕西省安康市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后,已于近日印发实施。
  2017年6月安康市印发了《安康市蒿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规划》(2016-2030年)。五年来,各级政府不断推进规划任务实施,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成效。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据“十四五”期间发布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21-2030年)》、《陕西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等要求,结合实际,安康市政府做出决策部署,对原规划进行修编。
  《规划》以安康市石煤矿开采区域为重点,包括紫阳县蒿坪镇与洞河镇、汉滨区大竹园镇与流水镇、岚皋县大道河镇,面积约156.3平方公里。《规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切实降低流域环境风险、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蒿坪河干流入瀛湖库区与大小米溪沟等支沟入汉江水质安全,以及规划区内饮用水安全为根本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风险管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遵循减污修复协同增效和流域生态环境休养生息的总体导向,区分2025年前和2030年前两个阶段分期实施,设置了统筹实施污染整治与生态修复、加强矿业开发相关活动的监管、提升预警监测和综合管理能力等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期将规划范围建设成为汉江流域涉重风险管控综合示范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历史遗留矿山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模式,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标升级,为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厚植生态底色。
  我院作为该规划修编技术牵头单位,充分分析了生态环境问题和环境风险,从环境风险防控和环境质量达标等方面设置了相应的防控断面、防控要求和防控任务,对试点(示范)工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设计。修编工作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反复听取、合理采纳涉关县区和部门意见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规划的操作性和可实施性。接下来,我院将持续跟踪服务《规划》实施,指导相关县区落实各项规划任务,在政策制定、试点工程技术指导、组织协调、跟踪评估和阶段性总结评估上持续开展技术支撑作用,为”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持续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