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03月16日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工程中心
牵头完成的两部土壤污染防治书籍出版
 
  “十四五”时期我国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在产企业和关闭搬迁企业地块土壤污染管控,强化质量控制和监督管理。近期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工程咨询中心围绕土壤环境修复产业发展方向和典型焦化污染地块安全开发利用模式与技术,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完成了《“十四五”土壤环境修复行业发展展望》、《焦化污染场地安全利用模式与修复新技术应用推广机制研究》两部书籍。
  一、《“十四五”土壤环境修复行业发展展望》
  《“十四五”土壤环境修复行业发展展望》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工程咨询中心孙宁研究员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高校及业内龙头企业共同编著。该书基于国际、国内土壤地下水修复行业发展现状,对土壤修复行业(含矿山生态环境修复行业)在政策制度、行业市场、技术装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重点对咨询服务和修复工程市场近5年的发展变化特征进行了统计分析。深入剖析了土壤修复行业中长期发展形势、发展机遇和发展驱动力。在此基础上,对“十四五”时期行业政策和标准规范发展趋势、行业发展规模与行业格局态势、咨询服务和修复工程业务的发展方向以及行业国际化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以期助推土壤修复行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系统。该书共计五章,目录如下:
  二、《焦化污染场地安全利用模式与修复新技术应用推广机制研究》
  《焦化污染场地安全利用模式与修复新技术应用推广机制研究》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工程咨询中心孙宁研究员牵头,联合河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山西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共同编著。本书主要研究开展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和安全开发利用模式含义、内涵和特征分析,构建出一套污染地块安全开发利用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针对焦化污染地块修复与管控过程中的健康安全防护、二次污染防治、效果评估、修复后安全开发利用等主要环节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进行了研究,形成了一套焦化污染地块修复与管控关键技术体系。在对我国环境保护新技术验证评价管理和技术总体要求的指导下,针对焦化污染地块污染特征、修复与管控要求,研究提出一套焦化污染地块修复与管控新技术验证评价的技术方法体系,并开展了试点研究。在此基础上,针对焦化污染场地治理修复与风险管控集成技术推广应用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研究,结合国家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的要求和其他行业相关经验,提出了污染地块修复与管控新技术推广应用的体制机制对策建议。全书共计15万字,包括10个章节,目录如下: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