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大气环境规划研究所 > 研究
发表日期:2016年07月29日

大气部召开《京津冀地区民用煤改电方案研究》课题讨论会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城市和农村空气污染已经连片化。相关研究表明,冬季重污染期间,散煤燃烧等低矮面源排放对低空PM2.5浓度贡献较大,民用散煤取暖对室内空气污染和居民身体健康影响也较大。当前,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攻坚期,散煤污染控制既是关键环节,也是实施起来最困难的环节,抓住散煤污染控制就抓住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牛鼻子”。为了减少民用散煤燃烧带来的大气污染,自《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以来,国家能源局发布实施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与京津冀两市一省政府签订了《散煤清洁化治理协议》,明确了散煤清洁化治理的任务和措施。环保部及两市一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的通知》(环大气2016[80]号文)也将民用散煤治理作为保障该地区实现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重要工作任务。

受环境保护部委托,环境规划院承担了“京津冀地区民用煤改电方案研究”课题,重点分析京津冀地区民用散煤消费及其环境影响,比较不同煤改电技术路线的适用条件及优缺点,研究提出京津冀地区煤改电情景方案,研究煤改电方案的经济成本、环境与社会效益,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等。为加强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政策建议的有效性,2016726日环境规划院大气部在北京市召开了“京津冀地区民用煤改电方案研究课题讨论会”,邀请环境保护部大气司固定源处、国家能源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办公室、北京市农委村镇建设处、天津市发改委能源处、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等相关领导以及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专家参会,共同研讨京津冀煤改电方案与政策。出席会议的还有项目资助方美国能源基金会的项目官员以及环境规划院课题研究人员。

参会专家与领导围绕京津冀地区散煤治理的政策措施、工作进展、主要目标、技术路径、经济成本、下一步工作重点以及面临的问题与困难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专家意见对课题组深入了解地方散煤治理经验与困难,明确管理政策需求,进一步细化课题研究内容、研究范围与技术路线提供了重要指导。环境规划院大气部能源-环境政策研究室将与国家电网、北京市环科院、清华大学等单位密切合作,尽快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为京津冀地区民用煤改电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