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大气环境规划研究所 > 研究
发表日期:2016年07月29日

 

国家污染减排与空气质量改善响应模拟平台”O3模拟能力得到提升

 

为强化我国大气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分析能力,给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支撑,在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项目国家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管理技术体系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项目针对PM2.5跨界输送的重点区域协同控制机制研究等科研项目的支持下,我院大气环境规划部开发了国家大气污染物减排与空气质量改善响应模拟平台,实现了政策情景设计-污染物减排量估算-空气质量改善状况模拟的定量化和自动化。该平台取得了4项软件著作权,并已在大气十条可达性分析、大气十条中期评估、武汉市拥抱蓝天十三五规划研究等国家和地方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政策制定和评估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近年来我国大量城市O3污染逐步显现,O3污染的精细化控制对模型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国家大气污染物减排与空气质量改善响应模拟平台O3模拟方面的不足,我院大气环境规划部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专项国家及主要区域空气质量改善路线图研究的前期工作,对现有平台进行了三方面改进:(1)结合研究文献对MEGAN天然源模型中的部分标准排放因子进行了修订,基于MODIS 1km分辨率叶面指数(LAI)等卫星遥感资料,实现了天然源排放清单在线计算;(2)在MEIC排放清单基础上,进一步利用全国环境统计数据对工业源排放清单中的SO2NOx进行了更新、修订;(3)实现了第三代空气质量模型CMAQCAMx的集成模拟。

改进后的平台在O3模拟能力方面有显著提高,总体达到美国EPA空气质量模型评价要求与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模型遴选工作指南》(征求意见稿)的评价标准,为下一步完成国家及主要区域空气质量改善路线图研究和对我国O3污染防治提供科学支撑打下了坚实基础。201514710四个典型月、京津冀13城市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验证结果见图所示。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