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大气环境规划研究所 > 研究
发表日期:2013年10月14日

我院启动自然基金委PM2.5控制对策研究应急项目

201310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召开了管理学部主任基金应急项目《PM2.5的影响因素分析与控制对策研究》启动协调会。该项目特为解决我国当前急需应对的灰霾问题而设立,项目执行期限为十个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全国公开招标和专家评审的方式,最终确定了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牵头,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与的强强联合团队承担该项任务。王金南研究员担任项目组长。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PM2.5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其中京津冀、长三角、成渝、中原地区等污染程度已达世界之最,PM2.5年均浓度高于WHO指导值的7倍以上,严重影响了人体健康,PM2.5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的名词术语。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大气污染和灰霾治理,20105月,环境保护部等九大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20122月,环保部发布了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201210月,国务院出台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20139月,国务院颁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随着灰霾的出现,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已进入了以降低PM2.5值为重点的新阶段。推进节能减排,加大对空气中PM2.5的治理力度,已成为当前有效改善空气质量面临的核心问题。为此,《PM2.5的影响因素分析与控制对策研究》项目确立的目标是:立足于我国现有的大气污染控制框架和政策基础,从我国PM2.5污染的主要影响因素入手,结合在我国PM2.5污染的主要特征、构成和影响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我国控制PM2.5污染的策略、政策机制和中长期线图,并就目前颁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政策和措施提出建议。

为完成上述目标,该项目设立了“我国PM2.5控制路线图及其政策机制研究”、“典型区域分布特征及其对灰霾的影响研究”、“人为源PM2.5及其前体物排放的社会经济驱动力研究”、“针对PM2.5跨界输送的重点区域协同控制机制研究”、“PM2.5控制的排污收费与环保综合电价政策研究”、“我国PM2.5控制的社会成本与效益评估方法研究”、“机动车柔性限行政策研究及其对PM2.5的改善作用研究”等7个课题。

项目启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主持,基金委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同时还邀请了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知名专家和环保部相关部门领导进行指导。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该项目的设立表示高度赞同,并对该项目寄予很大希望,希望通过项目研究能为解决我国目前的大气污染问题找到一个有力的抓手。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强调,虽然该项目时间紧迫,任务紧迫,但希望这个经过激烈竞争产生的科研团队能够产出创新性成果,能够从科学的角度、研究的角度独立提出我国PM2.5污染控制对策,完成既定目标。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