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大气环境规划研究所 > 交流
发表日期:2010年03月30日

 

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为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加快区域空气质量改善进程,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于2010325-2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浙江大学能源工程系和美国能源基金会联合承办。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大气处刘孜调研员、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副院长、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和浙江省环境保护厅章晨副厅长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辽宁中部、山东半岛、湖北武汉城市群、湖南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等城市群相关省、市环境保护部门的管理人员、国内外专家学者等共计120人参加了研讨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研讨会包含“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管理框架”、“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管理策略”、“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编制方法”、“区域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践经验与启示”等五个议题,19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国际专家主要就国外工作方法、控制经验做了系统介绍,国内专家重点从下一步工作需求、工作设想等角度展开深入讨论。参会代表积极提问、主动交流,区域划分、区域协调合作机制、工作思路等热点问题得到了充分讨论。

我院王金南副院长、杨金田研究员和严刚博士,分别就“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理论与方法”、“中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基本思路”、“中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编制的思考”作了重要发言,赢得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目前,为改善区域空气质量,各地积极开展了区域合作,如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行动、《长江三角洲地区环境保护合作协议》、《珠江三角洲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取得了一些实践经验。但是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地方政府对区域联防联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法和机制尚不明确。随着我国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的突出,为有效解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亟待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为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新机制、探索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法及加强国内外区域空气质量管理机制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有效地调动了三区六群等省市开展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积极性,此次研讨会一致被专家称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动员大会!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