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大气环境规划研究所 > 规划
发表日期:2016年07月20日

《武汉市“十三五”拥抱蓝天专项规划》

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武汉市是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也是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规模扩大,能源消费、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增长,武汉市的大气污染问题也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人民健康,不利于武汉市提升国际形象和自身竞争力,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形成了制约。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委托我院与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武汉市“十三五”拥抱蓝天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力争使武汉市空气质量在“十三五”期间明显改善,2025年左右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规划》编制工作自201512月启动以来,编制组对武汉市进行了多次调研,收集了大量数据资料,结合武汉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及颗粒物源解析研究成果,分析了武汉市大气污染特征及其主要来源,明确了武汉市“十三五”期间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控制点和重点突破口;结合国家“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及武汉市空气质量达标的总体要求,使用WRF-CMAQ模型研究确定了武汉市“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和主要大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在对各部门污染物排放现状和控制潜力的深入分析基础上,提出加强源头控制、推进工业部门清洁生产与达标管理、强化移动源大气污染防治、深化面源综合治理、加强环保能力建设等5类任务措施,制定了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并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与政策机制,于20166月形成《规划》初稿。

2016625日,《规划》专家评审会在武汉顺利召开,专家组由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北京大学谢绍东教授,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陈长虹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淑兰研究员,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蔡俊雄,武汉大学王祖武教授,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梁胜文7位专家组成。武汉市副市长张光清、副秘书长席丹、环保局局长李湛及各市直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我院大气部副主任雷宇研究员代表课题组进行了项目成果汇报,专家组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认为《规划》紧密结合武汉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强调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和多污染源全面控制,对改善武汉市空气质量,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推进两型社会和宜居绿色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划》研究基础资料翔实,技术路线合理,规划目标明确,任务全面,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符合国家和湖北省对“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能够指导武汉市“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建议按照专家和有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报政府批准实施。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