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8月11日
襄阳市“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团队赴襄开展工作
  
  为贯彻落实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襄阳市PM2.5和O3协同防治工作,2022年7月21-23日,“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赴襄阳开展工作。
  7月22日上午,襄阳市生态环境局与“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召开大气环境形势分析与跟踪研究工作推进会。朱华伟副局长主持会议,李永年副局长、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和大气中心等部门相关同志、“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跟踪研究团队负责人雷宇研究员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概述目前襄阳市大气污染态势,结合前期研究和调研情况分析了环境管理方面存在主要薄弱环节,分享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值得借鉴的管理经验和工作做法,就以秋冬季为重点加强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工作建议。
图1  大气环境形势分析与跟踪研究工作推进会
  7月22日下午,“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在襄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南襄盆地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研讨会。朱华伟副局长主持会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郑鹏副处长与会指导,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负责襄阳、南阳、荆门3市“一市一策”跟踪研究的团队主要成员参会。三个驻点跟踪研究团队分别介绍了三个城市大气污染现状和跟踪研究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交流了三个城市大气环境管理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工作经验,针对南襄盆地传输通道城市区域联防联控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讨论。
图2 南襄盆地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研讨会
  7月23日上午,在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襄阳市大气环境质量优化提升战略合作中期考核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的7位专家,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鄂北专员办冯安龙监察专员、大气处郑鹏副处长、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三帮扶组、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和各城区分局负责同志也参加会议。襄阳市跟踪研究团队负责人雷宇研究员介绍了工作团队一年多以来的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襄阳市跟踪研究工作组高质量开展了现场调研、数据分析、技术培训和规划研究等一系列工作,深入分析了襄阳市大气污染来源成因,按要求完成了“一市一策”跟踪研究的阶段性任务,冯安龙监察专员和郑鹏副处长结合湖北省对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定位,在下一步更高质量开展襄阳市跟踪研究工作,帮助襄阳市政府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图3 中期考核汇报会
  下一步,跟踪研究团队进一步加强与地方部门的沟通,深化研究分析,明确空气质量达标目标。借鉴重点区域的成功经验,推进襄阳市各项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加强对工作措施和日常监管工作的科技支撑,紧密围绕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最新要求,整合专家团队,开展驻点指导,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为襄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