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7月25日
《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年度报告(2021)》正式发布
(附全文下载)
 
  2021年7月23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组织召开了《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年度报告(2021)――中国CCUS路径研究》发布会。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主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黄维和院士、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李阳院士(助理赵清民代表)、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薛强所长、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张希良所长、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开发公司李清总经理等专家与会指导。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博峰、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张贤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等14家单位的40余名报告作者与学者参与交流讨论。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首先致辞,对三位报告召集人(蔡博峰、李琦和张贤)、报告作者、报告评审专家和与会指导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王金南院士表示,我国在CCUS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和商业化探索方面已开展大量工作,呈现了技术路径多样、项目种类齐全、部署发展良好的格局,在碳达峰碳中和承诺背景下,CCUS技术将具有更高的应用与发展潜力。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博峰研究员作为报告召集人做了《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年度报告》总体汇报。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下,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国内外CCUS领域的49名研究人员撰写报告,经过13位权威专家的评审,完成报告。报告指出,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减排需求来看,依照现在的技术发展预测,2050年和2060年,需要通过CCUS技术实现的减排量分别为6~14亿吨和10~18亿吨二氧化碳。2060年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BECCS)和直接空气碳捕集与封存(DACCS)分别需要实现减排3~6亿吨和2~3亿吨二氧化碳。从我国源汇匹配的情况看,CCUS技术可提供的减排潜力基本可以满足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需求(6~21亿吨二氧化碳)。我国CCUS技术整体处于工业示范阶段,但现有示范项目规模较小。CCUS的技术成本是影响其大规模应用的重要因素,随着技术的发展,我国CCUS技术成本未来有较大下降空间。预计到2030年,我国全流程CCUS(按250公里运输计)技术成本为310~770元/吨二氧化碳,到2060年,将逐步降至140~410元/吨二氧化碳。报告建议:(1)明确面向碳中和目标的CCUS技术发展路径;(2)完善CCUS政策支持与标准规范体系;(3)规划布局CCUS基础设施建设;(4)有序开展大规模CCUS示范与产业化集群建设。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研究员作为报告召集人做了《碳中和背景下CCUS定位与展望》报告。张贤研究员从4个维度详细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创新点:(1)重新定义了CCUS技术在中国低碳发展中的作用;(2)从不同视角给出了CCUS技术贡献,打破了地质、环境、工程、经济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对CCUS潜力判断的差异性;(3)基于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于未来的CCUS发展路径进行预测,对于技术的认识有了新的提升;(4)有针对性地提出4点政策建议。
  参会院士和专家对于报告给予高度肯定,并建议把年度报告系列做成CCUS领域的重要品牌。《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年度报告(2021)――中国CCUS路径研究》对于研究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CCUS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路径起到重要作用,有助于支撑政策制定者在战略、规划和政策层面开展CCUS相关工作,有助于研究者基于当前对CCUS的认知确定未来不同时期的排放锚点,同时也有助于公众了解CCUS相关知识,认识CCUS的地位和作用,共同推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将结合专家的建议,继续开展CCUS年度报告编制工作,除此之外,也将进一步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和工作优势,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应对的实现路径、技术创新和管理体系等领域深入开展研究,服务于国家、地方、行业和企业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和评估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