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5月24日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牵头开展四个城市细颗粒物和
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第106次常务会议的决策部署,强化臭氧(O3)污染防治科技支撑,提升各地细颗粒物(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50余个城市的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建了各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并于5月20日在郑州召开了动员启动会。根据安排,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以下简称我院)牵头郑州、襄阳、枣庄、徐州四个城市的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分别由副院长严刚研究员、大气所所长雷宇研究员、大气所副所长宁淼研究员、薛文博研究员担任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负责人。
  5月20日,严刚副院长带队赴郑州市进行工作对接并召开郑州市驻点跟踪研究启动会。会议由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主持,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发改、气象、财政等部门代表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驻点跟踪研究参与单位代表参会。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晓介绍了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展,提出了希望驻点跟踪团队协助郑州市开展工作的主要需求;严刚副院长代表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介绍了对郑州市“一市一策”研究的整体考虑和计划开展的工作内容;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刘宏东调研员和郑州市政府王保来副秘书长分别代表河南省和郑州市对跟踪研究紧密结合管理需要,推进科学、精准治污提出了要求。
  5月19日,雷宇所长带领我院和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襄阳市驻点跟踪研究单位的技术骨干与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朱华伟沟通了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襄阳市驻点跟踪研究正在稳步开展。4月26日至28日,我院联合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开展了襄阳市车用柴油质量及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运行情况现场调研工作,抽检柴油样品114个和尿素样品2个,并结合油品检测结果对襄阳市油品监管提出针对性建议。5月17日至20日,我院组织中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轻工环保研究所、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开展了襄阳市铸造、建材等行业工业炉窑监测调研,结合调研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改造提升建议,并组织召开了工业炉窑污染防治政策与治理技术培训讲座。
  5月15日至16日,宁淼副所长带队赴枣庄市开展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对接,通过座谈交流、分组对接、实地调研等方式,沟通枣庄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需求。在工作对接座谈会上,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刘建清副局长介绍了枣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相关需求;宁淼研究院解读了“一市一策”驻点跟踪工作的总体目标与研究任务,介绍了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的相关情况;工作组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分别进行了介绍;座谈会明确了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技术路线、工作机制与资金保障。会后,工作组分组对接了枣庄市移动源污染防治情况、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在线监测及治理现状等,调研参观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超级站,对如何做好环境监测、应用大数据支撑“一市一策”工作提出了初步建议和指导。
  5月20号,严刚副院长、徐州市“一市一策”工作组负责人薛文博研究员与徐州市生态环境局渠洲副局长、大气处王吉峰处长就徐州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进行了对接。严刚副院长介绍了“一市一策”工作的背景以及下一步工作的初步想法,渠洲副局长对徐州市“一市一策”工作重点提出建议,希望我院将研究工作聚焦在驻点会商研判、区域性污染输送与联防联控作机制等领域。近期,徐州市“一市一策”工作组将赴徐州就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细节进行下一步沟通。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