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5月14日
我院气候中心支持南平市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
 
  受南平市政府委托,2021年5月,我院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顺利启动“南平市碳中和行动方案”项目,以碳中和行动挖掘南平市生态优势,助力南平市经济绿色转型,推动南平高质量发展。
  南平市作为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之一,近些年来开展了低碳社区创建,武夷山低碳旅游碳普惠项目建设等,而且南平还拥有福建省最多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拥有福建省最大的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达到78%,素有“南方林海”、“中国竹乡”的美称。作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城市层面第一个开展碳中和工作,是南平市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打好美丽中国“南平样本”,充分发挥南平市生态价值服务功能,打造“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南平的有力抓手。
  接下来我院将坚持目标导向,本着科学性、前瞻性和规范性的原则,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南平市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
  一是摸清南平市历年碳排放和碳汇资源的家底。通过开展南平市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分析,历年二氧化碳排放和分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分析,识别南平市二氧化碳排放变化趋势与主要驱动因素,同时评估南平市植被碳汇总量、整体特征、空间分布、增长潜力,摸清碳源和碳汇的家底。二是提出碳中和目标。基于国际国内碳达峰、碳中和先进经验,基于南平市发展定位,设定情景,分析预测南平市未来40年的碳排放,提出南平市碳中和发展路径。四是提出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和植被碳汇的相关措施。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