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7月31日
《区域大气承载力与空气质量改善路径》通过专家验收

  2020年7月30日,大气攻关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北京市宽沟会议中心召开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课题验收会”。会议邀请了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专家,针对项目的28个课题进行了验收。
  我院作为《区域大气承载力与空气质量改善路径》课题的负责单位参加了课题验收,课题负责人雷宇研究员汇报了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核心产出和对政策的支撑情况。课题分析了近20年“2+26”城市的大气自净能力变化特征,描述了气象条件变化对城市和区域PM2.5年均浓度的影响范围,测算了2000–2019年间的典型气象年、最不利和最有利气象年的区域和城市环境容量,解构和量化了重污染案例的自净容量精细化动态变化;解析了京津冀未来到2035年乃至2050年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京津冀区域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经济区域的路线图;建立了城市尺度自下而上的综合模型分析方法,通过“社会经济-能源-排放-空气质量”全链条分析,得到了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细化路线图,并制订了体现差异化分类指导的“2+26”城市“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
  课题研究成果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环境政策的编制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终期评估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年度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专家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我院将在进一步梳理总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十四五”期间空气质量改善的任务、工程、政策等提出建议,支持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社会经济转型发展。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