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7月22日
《忻州市散煤专项治理方案及建设清洁取暖可视化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山西省忻州市地处黄土高原东端,人口多集中居住在市区周边的忻定盆地区域,冬季民用散煤取暖对空气质量影响显著。为解决冬季散煤污染问题,忻州市政府委托我院承担《忻州市散煤专项治理方案及建设清洁取暖可视化平台》项目,由我院大气环境规划所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及北京数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专家组成技术团队,共同开展研究工作。
  为将散煤治理方案做细做实,项目技术组充分调研了忻州市村镇级人口分布、散煤消费量、农宅基本情况、能源供应与基础设施条件、散煤治理进展等相关情况;在详细分析忻州市热源分布、清洁取暖实施条件、国家及山西省清洁取暖要求的基础上,基于忻州市地形、经济水平、资源条件等,针对城区、县区、农村区域以及山区、平原等不同类型地区,因地制宜选取清洁取暖技术路线,建立了综合效果导向的清洁取暖改造情景分析技术方法,提出了忻州市散煤专项治理方案,测算了投资需求与环境效益;通过大数据和空间分析等方法搭建了精细到村落级的清洁取暖可视化平台,刻画了忻州市各村的基础特征信息,结合官方统计数据与通过大数据补充的多尺度、多源数据,系统开展面向村落级的清洁取暖方案研究,为忻州市开展精细化散煤治理工作提供科学可靠的数据支撑。
  2020年7月18日,山西省忻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项目验收会。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董克主持会议,邀请了来自山西省能源局、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信息中心、忻州市供热办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报告,观看了可视化平台系统功能展示,对项目成果进行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及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认为项目基础工作扎实,研究成果颇具亮点,对于制定精细化的散煤治理方案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其他地区开展散煤管理工作具有借鉴价值。
700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