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10月24日
环境规划院圆满承办
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和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形势分析,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2023年10月19日至20日,由生态环境部综合司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和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培训班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刘锋副司长、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丁立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参加会议并致辞。我院万军副院长、严刚副院长等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局)及相关技术支撑单位同志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刘锋副司长代表综合司向与会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综合司工作,特别是对形势分析和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22年以来形势分析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在常态化、体系化、业务化、产品化等方面取得新进步,得到部领导肯定。下一步要强化言之有数、言之有据,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强化言之有理、言之有因,把问题的原因分析透;强化言之有策、言之有效,持续提升形势分析的时效性、针对性、说服性,提出可落地的政策建议。要进一步加深对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的认识,向源头结构调整发力,继续强化政策资源、技术力量、科研任务等方面的统筹,深化有特色、有基础、有意愿的城市和园区试点,加强总结推广,把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真正落实落地。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韩孝成处长介绍了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和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两项工作的背景情况、有关任务要求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万军副院长以“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题,介绍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有关思考,以及做好形势分析工作的建议。
  严刚副院长以“城市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技术与实践”为题,全面讲解了减污降碳协同治理重要性、演进过程、主要挑战等背景情况,并从识别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同源性与异质性、面向多目标的多维路径优化、重点行业减污降碳协同路径、减污降碳协同度评价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关键技术。同时结合浙江省试点实践案例分享了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地方实践情况。
  来自我院形势分析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就有关内容进行了授课。浙江、安徽参会同志分享了本省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的经验,江苏、河南、四川参会同志分享了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技术方法。
  我院作为形势分析和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承担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工作,支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等文件出台,支持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推广。此次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形势分析和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的认识,分享了各地先进经验做法,有助于集思广益推动两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搭建经验交流与学习平台,持续完善跨部门协作、多层级联动机制,共同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形势分析和减污降碳协同创新的技术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