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09月14日
环境规划院共同承办的首届“南迦巴瓦”论坛成功举办
 
  9月10日,首届“南迦巴瓦—西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论坛”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举办。论坛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林芝市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单位承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琪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肖友才主持。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白,自治区副主席韦秀长、次仁平措,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孟晓林,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办公厅主任田为勇出席论坛。有关院士专家,国家有关部委的同志,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和有关地市负责同志,相关科研院所代表参加论坛。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并主持“共建美丽西藏·共享美好生活”分论坛。
  黄润秋在致辞时指出,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征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也为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扎实推进对口援藏工作,进一步强化政策、资金、人才、技术援藏等措施,支持西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严金海在致辞中表示,青藏高原作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区、敏感区,是亚洲重要江河的源头区、保护区。新时代新征程上,将继续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兑现好对世界、对历史的庄严承诺。
  周琪在致辞时介绍了青藏高原全域科考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果,并指出科考成果在服务重大工程建设、资源远景评估、区域绿色发展、综合观测与灾害预警平台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工作。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王金南院士作了“建设美丽中国的西藏样板,打造国际生态文明新高地”的主旨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系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针对未来美丽中国建设进行了展望,总结了西藏国家生态文明新高地建设成效并提出美丽西藏建设的建议。
王金南院士作主旨报告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联合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单位承办“共建美丽西藏·共享美好生活”分论坛。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肖友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白出席分论坛,自治区副主席韦秀长发表致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多吉院士,作题为“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支持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印遇龙院士,作题为“高原城郊畜禽智能生态养殖模式探索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主任冯起院士,作题为“西藏生态环境变化与影响与适应的研究进展”的报告;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江平教授,作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藏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的报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王磊司长,作题为“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共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报告;国家林草局保护地司陈鑫峰二级巡视员,作题为“推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报告。
  在论坛闭幕环节,王金南院士作分论坛总结报告,提出了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的对策建议。会后将进一步根据论坛情况凝炼具有针对性的决策咨询建议,以推动西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理论和实践创新。
  论坛闭幕后,王金南院士在西藏大学副校长方江平教授的陪同下,调研了西藏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情况。王金南院士指出,雅尼湿地地理位置独特,应加快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强化调查监测研究,服务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成效评估和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并提出联合申报建设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的建议。
王金南院士调研西藏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规划院持续支持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王金南院士两次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辅导报告,环境规划院作为主要协作单位推动建成西藏大学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先后承担了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生态资产评估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西藏自治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评估、生态环境保护指标为主的绩效考核制度研究等研究项目,为《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2021-2035年)》编制发布提供全过程技术咨询,研究团队足迹遍布全区7地市、74县(区),培养了一支从事高原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和决策管理支持的专业队伍。下一步,环境规划院将继续全面支持西藏建设美丽中国样板、打造国家生态文明新高地,为保护好雪域高原生态、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做出新的技术贡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