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01月14日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参加
全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推进会
 
  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现实转化路径。2023年1月11日,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召开了全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推进会,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出席会议,水利部、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级财政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上,湖北省、湖南省就长江干流鄂湘段(首期),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就赤水河流域(第二期),河北省、天津市就引滦入津(第三期)分别签署了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作为唯一受邀的技术单位参加了会议,何军副院长在会上报告了由环境规划院承担的世界银行贷款技援项目-生态保护补偿课题研究成果,重点阐述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关系,提出了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有关建议,对各地开展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环境规划院长期跟踪跨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围绕协议签订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实践模式创新等开展了深入系统研究,为推动完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下一步,环境规划院将继续关注19个省份15个流域(河段)跨省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推进落实情况,不断总结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扎实推进实践创新,有效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