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11月29日
我院成功举办第六届流域水质目标精细化管理
暨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研讨会
  
  2023年11月19-20日,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联合主办,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水循环与碳中和技术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六届流域水质目标精细化管理暨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举办。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及其直属科研单位领导与代表参加了会议。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张华平副司长、水生态环境司王辉民副司长、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孙丽厅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东副总工程师主持开幕式。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孙丽厅长表示,“十四五”以来,陕西省构建“3个版块-111个国控断面-108个汇水范围”的管理格局,开展“一断一策”精准治理,实施317个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维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积极推动水环境精细化管理和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以实际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张华平副司长指出,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和沿黄九省(区),全力推进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在今后工作中,要重点加强黄河干流、重要支流生态流量和重要湖泊生态水位保障监管,全面提升支流水质,科学推进陆海统筹的总氮控制,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统一监管,健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有效破解煤炭等重点行业绿色发展难题,推动黄河流域建设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
  水生态环境司王辉民副司长指出,“十三五”以来,我国碧水保卫战成效显著,长江、黄河流域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重大转折性变化,然而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今后五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推动实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切实解决污水溢流直排等突出问题,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扎实构建“三水”统筹、系统治理新格局。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对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阐明每年一次的流域水质目标精细化管理研讨会,是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之间的充分交流、深入讨论、集思广益,为面向美丽中国建设的水生态环境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邀请12位高校、科研院所的院士学者与行业专家做线上线下结合的主旨报告,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与建筑学院王新珂副书记、水循环与碳中和技术研究院金鹏康院长主持。
  王浩院士以“生态肥料助力水资源保护”为题,介绍了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基于纳米孔隙笼框结构的腐殖化超高效缓释肥料,阐明该肥料在提高粮食产量、改善土壤生态活性、荒漠化治理等方面的应用效益。徐祖信院士以“上海苏州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创新”为题,介绍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苏州河水系截污治污、生态基流调控等系统治理技术体系,显示出我国在黑臭水体治理领域的先导作用、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冯起院士做了题为“中国防沙治沙技术及国际意义”的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中国荒漠化防治历程、半干旱草原等典型荒漠化治理模式、铁路等特殊环境下防沙治沙技术,展示了团队突出成果及与阿拉伯国家的国际防沙治沙领域合作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沈珍瑶教授、南京大学毕军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马腾教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李翀教授级高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汤秋鸿研究员等学者从景观-水环境响应与调控、水短缺风险精细化评估、潜流带结构功能、复杂系统模拟、富自然-功能协调、水循环及洪旱灾害等多视角,分享了流域保护治理的机理机制与科研成果。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东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金鹏康教授、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罗彬教授级高工等专家,从国家、流域和省级多层面管理和应用视角出发,分享了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修复战略、水环境系统治理技术、水生态环境评估工作等进展成果。
  会议同时设置5个专题论坛,共计安排了45个学术报告。专题论坛一从污水收集处理、面源污染控制、洪涝灾害预报、水生态考核、自然灾害影响、流域综合治理、保护战略制定等方面,开展了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治理领域的全面交流。专题论坛二以石化园区、农业区、京津冀等为重点,分享了土壤与地下水治理修复、跨介质大科学装置等地上地下协同治理的研究成果。专题论坛三以陆海统筹管控为主线,在水生态环境过程演变、水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氮磷控制机制与策略、水生态环境分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专题论坛四围绕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分享了福建、山东、南京、杭州、宜昌、抚顺等省份与地市的经验做法与成效。专题论坛五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流了冰川消融、小水电特征、自然因素等不同条件下流域水生态-水质-水文响应与管控等内容,探讨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手段。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达到了交融学术智慧,共享成功经验,碰撞思想火花的预期效果。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扎实开展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保护治理研究,积极探索流域精细化管理路径,为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