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4年02月08日
2023年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科技进展
 
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获批立项
 
 
  2023年,全院新增各类型科研项目46项。我院副院长严刚研究员和雷宇研究员分别牵头的两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应对的协同机制与关键支撑技术》《多目标多污染物智慧协同调控模型系统与应用》获批立项,将进一步提升我院大气环境领域基础研究能力,在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领域提供更高质量的决策支撑。副院长万军研究员和曹东研究员分别牵头的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下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任务和路径研究》和重点项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体制机制研究》获得资助,将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坚实的支撑。郑逸璇博士和赵丹博士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资助,将进一步提升我院的基础科研能力。
 
荣获省部级科技奖27项
 
 
  2023年,我院荣获省部级科技奖27项,包括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11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其他省部级科技奖14项,全国优秀咨询成果奖2项。获奖项目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大气复合污染协同防控技术研究团队
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
 
 
  4月22日,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我院大气所宁淼研究员领衔的大气复合污染协同防控技术研究团队荣获团队奖。该奖项旨在表彰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激励她们继续从事科学事业,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本次在111个候选团队中,仅有5个团队获奖,这也是生态环境领域首次获得该奖项。
 
多名科研人员荣获人才奖项
 
 
  2023年,我院王夏晖研究员入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一届会士;郑逸璇博士和赵云皓博士分别荣获第六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奖金奖和优秀奖;蒋春来博士荣获中华环保联合会杰出青年科技奖。薛文博、郑逸璇、黄国鑫三位同志荣获院2023年度“科技英才奖”。 
 
在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科研论文
 
 
  2023年,我院人员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44篇论文被SCI一区收录。其中,我院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联合多家单位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Planetary Health》发文揭示京津冀城市群经济-就业-环境健康空间错位关系,在《ES&T》发文首次量化我国大气污染健康损失的“区域-行业”贡献特征;我院美丽中国研究中心撰写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评估方法”论文由国际环境领域SCI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在线发表,是该领域在国际期刊首次发表文章,为其他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目标绩效提供了新的视角,填补了相关研究的空白。同时,由我院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撰写的《基于重点行业/领域的我国碳排放达峰路径研究》入选《环境科学研究》2021-2022年度热点论文。
 
牵头技术支撑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文件印发实施
 
 
  12月2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我院作为主要技术支持单位在生态环境部领导下,全力支撑了该项工作的开展。此外,2023年,我院还牵头技术支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98项规划、政策和技术文件印发实施。
 
成功举办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3年会
 
 
  8月5日,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3年会在四川成都举办。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擘画绿水青山美丽中国”,围绕“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可持续发展、美丽中国建设实践案例与政策建议”等开展交流与讨论。本次年会还发布了《美丽中国在行动2023》《大地之歌·生态美学实践案例》等实践进展研究成果。美丽中国百人论坛由我院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目前已连续举办4届。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专业委员会依托我院成立
 
 
  12月16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夏祖义秘书长宣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成立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专业委员会的决议并致辞。来自各科研院所的200多名委员参加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14位常委委员,我院副院长严刚研究员当选主任委员。专委会将立足于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战略部署,切实发挥好专委会桥梁、纽带、平台和决策服务作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完成换届
 
 
  11月25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召开换届会议暨第四届委员会常委全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委员会成员,我院副院长万军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其他相关领域的13位专家学者担任副主任委员。下一步,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发挥好平台和桥梁作用,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成功举办全国环境规划院(所)长联席会议
 
 
  11月26日,我院在京举行全国环境规划院(所)长联席会议,生态环境部综合司有关领导莅临指导,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个城市的环境规划院(所)长、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中心主任等60余人参会。与会人员围绕能力建设、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设、规划领域科技发展、数字化新技术应用、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把握美丽中国建设和领域科技发展机遇,推动未来院(所)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