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10月30日
葛察忠首席科学家出席绿色设计与制造(柏林)国际论坛
 
  德国当地时间10月26日,2023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柏林)国际论坛暨绿色转型与气候变化对话会在德国柏林举行。本次论坛由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办,近百位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多个国家的政商界人士、学者、行业代表等围绕 “绿色设计,绿色世界” 主题,深入探讨如何运用绿色设计和低碳技术实现绿色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期间,近3.2万人通过各种网络直播平台参加了论坛。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葛察忠首席科学家应邀出席2023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柏林)国际论坛暨绿色转型与气候变化对话会,并主持开幕致辞,做论坛主旨报告,同时作为圆桌讨论嘉宾发言。葛察忠研究员以中国减污降碳为为例,分享绿色设计和绿色转型的作用和贡献,强调中欧应从促进自身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分享交流和具体绿色低碳技术合作等方面开展具体和可行的行动,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葛察忠首席科学家还应邀参加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发起的全球绿色发展智库筹备会,就有关方案提出了建议。
葛察忠主持致辞
  开幕致辞环节,世界绿色设计论坛联席主席、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前主席乔·莱恩强调指出,当今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应更好地发挥绿色设计和制造对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陈霖豪参赞介绍了中国绿色制造体系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意大利国家众议院前议长、前欧洲议会议员伊雷妮·皮韦蒂强调中国和欧洲应该共同努力推进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晓勘强调应加强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共同把绿色设计理念转化为不断深入的实践探索,推进科技创新和工业升级,促进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的发展。
  论坛主旨报告围绕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展开,有四位嘉宾作了精彩分享。施耐德电气可持续研究院马斯·艾伦·关院长托介绍了施耐德可持续发展中的自动工业化转型经验。德国国防与战略研究所 (GIDS)斯特凡·拜耳所长从国家安全与气候变化的角度分享了绿色转型与国防和部队的影响和对策。中国联通(欧洲)运营有限公司李雪云副总经理联通(欧洲)在科技赋能,助力全球通信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可再生能源电网倡议(Renewables Grid Initiative,RGI)。安东内拉·巴塔利尼首席执行官介绍了可持续的再生能源和电网的发展与建设经验。
圆桌对话
  参加论坛圆桌对话会环节主要嘉宾和专家有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副主席、亚太水论坛执委会副主席、里夫金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气候组织大中华区前总裁吴昌华女士主持,哈佛大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秘书长高级顾问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先生(线上)、Regenerative Society Foundation (RSF)基金会主任、欧盟委员会专家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顾问安薇薇(Arvea Marieni)(线上)和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葛察忠。
  在专题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分别从电气、气候变化与国际安全、通讯基础网络建设、能源与电网、电动车、循环经济与绿色材料、绿色建筑等专题进行了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的案例分享和经验交流。另外,论坛期间还举办了2023 年度《绿色设计国际大奖》和《绿色设计国际贡献 奖》颁奖典礼,对21个不同行业中通过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理念与手段推动绿色转型和绿色技术应用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和积极投身绿色设计事业的各界人士、机构进行了表彰。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